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吉隆坡仙四师爷宫

这是第一次发表以黑白为基础的Documentary Photography,记录的是吉隆坡(Kuala Lumpur)最老的庙宇 – 吉隆坡仙四师爷宫。这座位于吉隆坡商业繁盛的Jalan Tun H.S.Lee 敦李孝式路 (旧称High Street谐街,与闻名的Jalan Petaling茨广街为邻) 的古老庙宇于1864年由叶亚来所创建,用来供奉仙师爷与四师爷。相传,叶亚来在雪兰莪内战期间,多次以盛明利(仙师爷)托梦指点迷津,借由发挥鼓舞军心的作用。


被誉为神明仙师爷的盛明利原为芙蓉之华人甲丹。1860年,芙蓉两名土酋为了互争华人缴交的锡米税和保护费,以致爆发战争,而当地华人也因帮派的矿场地盘,牵入战争漩涡之中。1860826日(咸丰10712日)战争爆发,不幸盛明利的海山公司在这一战役军事失利。当盛明利领着部卒,取道森林,企图撤退芦骨,不料途遇敌酋,结果被敌人擒去。盛明利被敌人斩下头颅。壮烈的牺牲时年三十九岁。由其旧部在芙蓉拉沙建千古庙,供盛明利(仙师爷)。四师爷钟炳(钟来)为叶亚来部下将军,在吉隆坡反攻战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胜利后,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仙四师爷宫有三祠,主祠正厅,居中的神龛,奉祀仙四师爷神像,仙师爷盛公居左,四师爷钟公居右,右厅神龛,有华光大帝神座及祀谭公爷和叶德来公神位。厅左则祀关帝文昌。右边附祠为勇祠,奉祀保卫吉隆坡而作壮烈牺牲之忠勇先烈,左边附祠为观音堂,奉祀观世音菩萨。庙宇内部架构及设计呈现当时的手工,而且也保留了那时代味道。这三座祠的祠顶军属开放式的设计,每当近中午时,阳光透过祠顶照入庙内,光线与香烛烟形成优美的画面。

仙四师爷宫所建之地,属当年吉隆坡保卫战前后有关的战场所在地,而且也是矿区。因此,大家认为仙四师爷当年在矿场群众中,是最受尊敬的神,备受他的忠义,而不惜牺牲的伟大精神所召感,当年开矿的成就,他该受公众的酬谢,共享成果当时的华人社群,可以说大部分是矿场份子,矿场是经济重点,故对仙师爷的崇敬,其来有自。



































资料来源:吉隆坡仙四师爷庙,孝恩文化


文章:Chung Yee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