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婆罗摩火山喷发的威力

去年年尾,印尼东爪哇的婆罗摩火山再度喷发,引起国际的注意。这段时间拜访了婆罗摩火山,目睹到婆罗摩火山喷发对当地人民生活的影响。

当车子驶入婆罗摩火山附近的村庄时,映入眼帘的景象实在不堪入目。马路堆满了火山灰,村民们正齐心协力将铺满在路上的火山灰铲到路的两旁,以便让车辆顺利通行。这里的树林和农作物已经不再是绿油油的一片了,全都铺满了灰烬,变得灰灰黑黑的一片。看来所有的农作物都被摧毁了,让人觉得很心酸。


 火山的喷发也导致许多树被摧毁。树倒下来时压坏了电线,因此,这里的电源都被截断了,很多旅店都被迫关闭。我们入住的旅店靠发电器来发电,才能继续营业。放下行囊后,我们就出来拍摄火山喷发后的景象。走到一半,就感觉到好像有雨滴下来,我们就跑去一间荒废了的屋子避雨,之后看到衣服都是灰,我们才知道是下着火山灰雨。火山灰雨一瞬间就停了,也让我惊讶于十多天前的喷发,十多天后还会喷发火山灰雨。

沿途都会看到被火山灰掩盖了的农作物,觉得很可惜,用劳力耕种的蔬菜,都被摧毁了。这里的居民也没有因为火山的喷发而迁移他们的家园,反而看到有一些农民在整理菜园和打扫着家园。在农民锲而不舍的精神下,开始看到一些绿叶从厚黑的灰烬冒出来了,心情也感到十分兴奋。


这里的天气蛮冷的,旅店也没有供应热水,我唯有硬着头皮洗澡,冷水打在身上,冷得我一直打冷颤。想一想这里的村民也是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里用冷水梳洗,就没有怨言了。
第二天凌晨430分,我们一行人就出发到Penanjakan View看日出里的婆罗摩火山。这里也不幸免,整个瞭望台和四周围的树都被摧毁了,显得格外荒凉,显示了火山喷发的威力,实在惊人。今天的雾很厚,风也很大,我们在狂风中等待日出,冷得直发抖。但是,雾实在太厚了,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办法看到日出和婆罗摩火山的真面目。



我们也没有办法近距离接近火山,这是因为有关当局为了安全起见,禁止游客进入火山的范围。我们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了。
这一个旅程虽然没有看到婆罗摩火山的庐山真面目,却让我领悟到自己是幸福的一群。想像自己若住在火山的范围,每天需要担惊受怕,以生命做赌注,那种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只是,住在这里附近的村民也是逼不得已的吧?只为了生活和有一个家可以落脚。也庆幸自己安全回到家。

文章:Tsuey Kean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