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la vision du noir et blanc – 黑白の视觉

The moment you click, there is not just a photo, but a life story…


出生在彩色的年代,对黑白的世界既陌生却又向往。色彩是大自然的恩赐,但透过黑白摄影,却可以超越色彩表象,用黑与白看见另一个动人视界。黑白摄影具有强烈的艺术形象,黑、白、灰影调使画面更为简洁,比彩色更经典。有时候,色彩丰富的画面会过份强烈而喧宾夺主,影响主体内涵。这会使到被复杂的颜色所掩盖的主题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






开始投入摄影时,身边所认识喜欢摄影的朋友(到目前为此还是),鲜少拍摄会以黑白为主摄影,大多数会喜欢原色较为鲜艳的摄影。只是间中会加入几张黑白。可能是接触不多的缘故,在facebook也不常会找到喜欢摄影的朋友们全部以黑白发表的摄影集。

來自Austria的旅游摄影师 Josef Hoflehner 是所认识的第一位全职以黑白为主的大师级的摄影师(HoflehnerIPA选为2007年的Natur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Hoflehner是以他的黑白风景摄影出名。他拍摄了一张张犹如山水画的黑白风景照。这些照片让人有一种熟悉但又陌生的感觉,细腻的黑白层次的变化,让照片变得更加细致动人。看着这些照片,有一种让人感觉到宁静的魔力,就像是时间停止了,一切都凝聚在照片里。





特别喜欢一些摄影们以黑白诠释Street Photography &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因为觉得以黑白拍摄会使照片有一种类似时间的因素,让主体的更具存在感、真实感,和时代感。Fever达人频道(香港摄影网站DCFever.com里的Fever达人频道)里的达人中的两位达人,Manson.WongKaho,经常以黑白Street Photography发表文章, 虽然发表照片不多,但会有共鸣。







黑白摄影也可以不只一般的黑白照片,它可以是色调浓厚的黑白照片。以前,film的年代,摄影师们是用化学药剂漂白照片,然后浸在染色药剂中为影像染色。现在,随着数码相机的诞生及software开发技术上的进步,很多softwares都可以制造相同的效果,当中包括了如Photoshop的四色调或三色调,Lightroomsplit toning





随着色彩影像的面世,黑白摄影并未因如此而消失或成为配角。黑白摄影还是摄影世界的主角。

文章:Chung Yee
摄影:Chung Y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