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东爪哇火山湖 – Kawah Ijen

从泗水机场到Kawah Ijen可以说是长途跋涉,历时大约10小时。当车子驶入前往Sempol的路段时,车子仿佛行驶在月球上,路面都是坑,五脏六腑被震得都像移了位似的。好不容易越过这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月球路段,就会抵达今晚留宿的旅店。我们将在Sempol住一夜,第二天才进入Kawah Ijen。由于这里的地段蛮高,天气十分凉爽。

第二天早上430分,我们就出发到Paltuding,这里是徒步上Kawah Ijen的出发点。我们在上午530分开始徒步上山,路程是3.2公里的山路。路蛮倾斜,路面还有很多小石子,所以要格外谨慎,不然就会跌个四脚朝天。


Kawah Ijen是一座硫酸湖活火山,这里含有丰富的硫磺矿,吸引了大量矿工冒着生命的危险前去开采。途中,我们看到一些硫磺矿工担着两篮重量大约80-120公斤的硫磺下山到好几公里外的收集站

走了一段路后,我们经过了硫磺矿工的屋寮,这里摆放了许多的硫磺块。他一直向我们兜售用硫磺制作的摆设品,可见他的双手泛黑,应该是长期碰触硫磺而留下的痕迹。



7点,我们就抵达Kawah Ijen了,可见湖口烟雾袅袅。今天的天气蛮阴凉,加上硫磺的烟雾大量向上冒,烟雾很厚,可见度很低,整个Kawah Ijen的面貌被蒙上了一层纱,我们等了好一会儿,才在朦胧中看到蓝绿色的火山湖。



湖的周围都是光秃秃的岩石,但是,也可以见到一些枯树,看来土壤的酸性值对这里的植物造成巨大破坏。


我们看到有一些游客走下山去到湖的边缘观看火山湖,那里也是硫磺矿工采硫磺的地方。看到那险峻的石路,我们都不敢以生命当赌注,对于站在山上所看到的景观已经相当满足了。

这个旅程除了看到风景迷人的火山湖外,最难忘的莫过于硫磺矿工的艰苦生活,他们用的是最原始的采矿方式,即烧硫磺、拣矿石、挑出山。我只是在火山湖口待了短短的1个小时,已经受不了那刺鼻难闻的硫磺烟雾了,实在难以想象他们每天在这里采矿的生活。

硫磺矿工为世界上危险的工作者,他们吸入的蒸汽及硫磺燃烧后所发出的二氧化硫,都是对人体有剧毒的气体。高浓度的酸性气体也会造成呼吸困难、皮肤溃烂和减短寿命。尽管如此,矿工也没有戴上防护面罩,对他们来说,防护面罩算是奢侈品吧!

此外,矿工们还需要用劳力将采到的硫磺扛下山,他们每天都要翻山越岭挑着矿石下山,可以感受到他们生活的辛苦和对生命所付出的代价。可惜,也只能赚取十分微薄的收入。



文章:Tsuey Kean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