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15

料理拼图 - 麻婆豆腐 (食谱)


麻辣十分容易刺激味蕾,这种口味让人特别开胃,虽然吃后会流很多汗,但是却有无法言语的满足感。川菜是我喜爱的食物之一,除了酸辣土豆丝和手撕包菜,麻婆豆腐也是我拿手煮的一道菜。自己煮,可以随喜好和天气调麻辣的味道。老实说,这道菜是从阿基师的烹饪节目学回来的,这是改良后的版本。

备菜:
1.       辣豆瓣酱 – 1大匙
2.       花椒 – 1大匙
3.       姜末和蒜末各1
4.       白和青的部分分开切细
5.       板豆腐 切粒状
6.       猪肉碎 用少许酱油和麻油腌15分钟




煮法:

1. 煮一锅水,水沸后,放1大匙盐,将板豆腐放进去煮,豆腐有点膨就可以拿上来,沥干(板豆腐很难入味,这样能将豆腐里面的水排出,煮时豆腐容易入味)


2. 2匙油,将花椒爆香(要注意油温,花椒若焦了会有苦味。如果要洗一洗花椒,记得弄干,不然油会喷到四处),喜欢辣一点也可以放干辣椒去爆香。


3. 将(2)的油沥到辣豆瓣酱里。花椒用筛子装着。




4. 将猪肉放入煸香(不需要煸太久,免得太油腻和肉质太硬)。放三,四舀刚才煮豆腐的水进来煨煮,放入豆腐。爆香的花椒不要浪费,将装着花椒的筛子放入汤熬出味道。5分钟后,将葱白放入。



5. 放一点油在预热的砂锅里,放葱青爆香,将(4)倒入。



6. 加上有花椒油的辣豆瓣酱,姜末和蒜末,就可以熄火了。



这道菜不需要特别调味,辣豆瓣酱和煮豆腐的水已经有咸味了。



吃的时候,会有麻辣的感觉。最后放入的姜末和蒜末有生的感觉,十分送饭,一点也不会觉得油腻。


这道菜成功率很高,只需花约10-15分钟就可煮好,大家可以试一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