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1

泰国普吉岛称素食节 (Phuket Vegetarian Festival)

九皇爷诞在泰国普吉岛称素食节 (Phuket Vegetarian Festival) ,是当地一个十分隆重的节日,每年在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举行。这时的普吉岛张灯结彩,黄色的九皇爷祭旗悬挂在普吉岛各角落,处处看见信徒们在店外或住家外摆设着临时神坛,香炉烛台,迎接游行庆典。许多的国外信徒都会在这时候亲临普吉岛,参加祭拜庆典。也有非常多的非信徒会在这时来到普吉岛,参与素食节。

相传,素食节始于1825年。那年,当地采锡矿的矿工们面对突然爆发的一种怪病。怪病在久治无效的情况下,人们便渐渐的开始吃素。一段时间之后,这种怪病奇迹般的消失了。从那一刻开始,当地人就深信一定是有神灵的庇佑。之后,每年农历九月初一前夕开始,至初九,人们都会严格遵守10天的斋戒,只吃素食,以净化灵魂和积功德。

素食节会为参加仪式的虔诚信徒带来好运,消灾祈福。当地的信徒都会遵守斋戒,吃素、穿上白衣白裤、禁酒和禁欲,以净化灵魂和积功德。

在这九天的庆典中,每天早上风雨不改的庙宇队伍游行,可说素食节的高潮。普吉岛拥有多间九皇爷庙。各个地区的庙宇会轮流举行游行。出动的队伍里包括了庙宇里所有的神明金身及无数的乩童和随行的信徒。一支游行队伍,少说都有数百人。乩童们通常会用各种锐利和沉重的铁器,穿刺脸颊身体的部位,或以利刀利斧割破舌头等部位,以向神明表明虔诚和自我净化的心迹。


来到普吉岛时,正好轮到这家位于普吉市内的冈辽斗母宫游行。游行的前一晚,庙宇会很热闹,相信可以以水泄不通来形容。众乩童及信徒们都会集聚庙宇进行祭拜仪式。



隔天早上一大早(当地时间约6点早上开始) ,乩童与信徒和助手们便开始准备出游。



乩童们会轮流在庙内起乩。乩童起乩后,便会来到庙前空地前的各角落,坐在专为他们而设贴有灵符的椅子,等待信徒及助手们为他们穿刺各种利器及铁器,这包括以无数的系着线条针刺在身上,或铁枝铁链利刀等穿过脸颊或舌头。其中,后者为最多的乩童所选。例如照片所见,这位乩童就在天公坛前,让信徒及助手们以多枝锐利的铁枝穿刺脸颊、嘴唇及手臂。




另一位乩童则让这位看来经验丰富的助手(看他的手法,很有可能是一位医生),以锐利的铁锥一刺,便刺穿了脸颊,然后再将乩童所选的器具穿过脸颊。助手们往往根据乩童们所选择的器具来决定要为脸颊刺开多大的洞。



神奇的是,他们的脸颊却没有流血。血好像凝固了一样,从铁锥刺进的那一刻便不见会从伤口流下。即使流血,只要用灵符将血迹抹去,就不会再流了。看了让人啧啧称奇,有神明庇佑的奇迹。












神明的金身是由随行信徒们用桥抬着出游。游行队伍通常是已经准备好的乩童们先开始逐一出游,然后再到随行信徒们抬着神明的金身出游。












一路上,乩童们会派发各式各样的祭品,如糖果、水果、花朵及灵符,黄线给沿途等候有缘的信徒们。乩童们也会到沿途居家及店铺前所设的临时神坛祭拜,以求神明庇佑信徒们。








更有趣的是,乩童们见到现场拍照的旅游者,还会停下让他们拍照。有些还会摆“蒲士”让人拍照。



那些没有用各种利器穿刺身体的乩童们,沿途会一直以利刀利斧割破舌头、头额及背后等身体各部位,让血一直的流下,好像是要以流血净化众生。






抬着神明的金身的桥所到之处,鞭炮齐鸣,十分热闹。神明的金身每经过一处,沿途的信徒们会将鞭炮交给随行的信徒们,让他们将鞭炮绕着承载神明的金身的桥身点燃,一路放鞭炮恭迎神明游行。不停的鞭炮,还真难为了抬桥信徒们。







游行完成后,再到冈辽斗母宫时,不见乩童们了。冈辽斗母宫完成了游行之后,隔天会是另一建庙宇的游行(可惜,天不作美,下了很大的一场雨,无法进行摄影活动)。游行会一直举行到农历九月初九,恭送九皇爷为此。

这一趟普吉岛素食节之旅,对于普吉岛民众的虔诚与欢庆九皇爷诞(普吉岛素食节)的庆典,让人大开眼界。下一次,要记录恭迎九皇爷(农历九月初一前夕)及恭送九皇爷(农历九月初九晚上)的仪式。想必会是更加的隆重。


文章:Chung Yee, Tsuey Kean 
摄影:Chung Yee,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