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波德申海南会馆海南戏剧

许多年没有演出了,今年的水尾娘娘诞有些惊喜,因为会有一连三天的海南戏剧在淡马鲁新村天后宫演出。因为相传水尾娘娘是海南人,喜欢看海南戏剧,所以今年趁着水尾娘娘诞时,信徒们也报效了连续三天的海南戏剧演出。

这次演出的海南戏剧组,是隶属波德申海南会馆的剧组。现在由凌峰崎先生(凌班主)管理。当天开戏前,我们与班主进行了交流以了解海南戏剧。班主年约六十,但看起来不像,而且非常的健谈。班主告诉我们,当年孩子时期在波德申,因为社区缺乏休闲娱乐活动,所以海南会馆开办海南戏剧组,教导他们戏剧演出。当年,吸引了许多的年轻人加入戏剧组,班组也在那时候加入戏剧组的。班主回忆说,当年由于戏剧组拥有许多演员,所以导师通常会就每个角色选择三名演员,让他们互相演习,从中再选择出色的那位上台演出。早期,班主们刚学会三套戏,就已经开始了演出的生涯,经常环绕半岛各地方,及新加坡上台演出。

剧组所演出的剧本多数是从中国流传下来的海南剧剧本。班主说他们的剧本与粤剧潮剧有别。通常粤剧潮剧的演出多数会是历史人物专,而他们的这些剧本多为家庭理论,社会情景。这主要也是与剧组成员们的体魄,体格和性格有关。他说,如果没有那些条件,演起来就不会有那些历史人物的气质,会演得不像,观众会不想看的。

现在,剧组共有约二十多人组成,包括小生花旦、丑角、乐师、助理等。他们全都是乐龄人士,属于为兴趣演出的业余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
班主凌峰崎先生


出场前上妆

出场前的准备


戏剧乐师

当晚,也是第三晚,会有两部分的演出。首先是一段酬神戏的演出,然后才是主戏。主戏所演出的戏码是“双花轿”。酬神戏是由有意捐献演出的信徒们捐献,然后由演员们向水尾娘娘演出一段类似拜神仪式的戏码。开始是演员们以不同的角色逐一出场助兴,最后会宣读祭词,然后派钱仪式。而信徒们会在台下拾发财钱。这晚,这场戏也上演了很多次。



 





接下来的重头戏是“双花轿”。这是一本由中国流传下来的海南剧剧本。内容说一位秀才与千金小姐相爱,却因为门户不对而无法相守。之后有位因同情秀才的公爵,想要为秀才说亲,但却相中了千金小姐而想要夺人所爱,为自己提亲。婚娶的当天,公爵原本未过门的妻子也在同一天出门,导致两轿相遇。慌乱的公爵要求秀才委屈求全,与公爵未过门的妻子成亲。阴差阳错,秀才却娶了千金小姐,而公爵娶回他那未过门的妻子,团圆结局。










文章:Chung Yee 
摄影:Chung Yee,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