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2

橙色落叶剂和稀土

重游胡志明市,战争博物馆再一次被编入行程里。

印象最深刻的是残忍的化学战争所带来的后遗症。即使知道橙色落叶剂(Agent Orange)的祸害和破坏力,为了战争的利益,不顾其后果,毅然大量的将它洒在越南的大地上。

这些化学物品就这样毫不留情,破坏了大地和渗入人体里。不计其数的人生,就这样埋送(埋葬)了。馆内墙上一张张特写畸型残障身躯的照片,宣示着橙色落叶剂对这个国家无数的伤害。受害者无辜的眼神,看了让人心酸。

人们(国家)可以为了自身的利益,忘了道德,不择手段。不只是破坏了地球,人类生物也无法幸免。

最近读了关于稀土(Rare Earth Minerals)在中国的开发和提炼,不但牺牲了自然环境,也大大威胁了人们的健康。新的稀土厂即将投入运作,它的危害和代价是人们不敢想象的。

看了越南战争化学武器所带来的破坏,不禁让我联想起了稀土可能对健康及环境所带来的代价。经济繁荣的背后就一定要牺牲自然环境吗?除了人体,地球是最大的受害者。

亚洲稀土的后遗症值得深思。希望后代不会在一座稀土博物馆深思着前辈的悔恨。


受害者无辜的眼神


残障的身躯,却有好学的精神


残酷的历史


植物都被橙色落叶剂摧毁了


中国稀土发展的代价,专家访谈:http://www.sinchew.com.my/node/251710?tid=1


文章&摄影Tsuey Kean
照片摄于胡志明战争博物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