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雪隆广肇会馆关帝庙

关羽简介
关羽(公元160年-219年),生于东汉桓帝延熹年间,字云长,河东解良人。在关羽去世后,其形象逐渐被后人神化,是历来民间祭祀的对象,被尊称为“关公”。又经历代朝廷褒封,清代时被奉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关圣大帝”,崇为“武圣”。 
后人有流传表扬关羽的诗词:
        汉末才无敌,云长独出群,
        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
        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 
        昭然垂千古,不止冠三分

关帝庙
关帝庙是为了供奉三国时期蜀国的大将关羽而兴建的。关帝庙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一座关帝圣殿,就是那方水土的民俗民风的展示;一尊关公圣像,就是千万民众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托;一块青石古碑,就是一个感天动地的忠义教案

吉隆坡的关帝庙
吉隆坡关帝庙建于公元1887年,位于谐街雪隆广肇会馆內。这间百年古庙历史悠久,被政府列为受保护建筑。加上位于首都心脏地带,长年香火鼎盛,是善男信女崇敬的庙宇。

眼前这座新颖的庙宇很难让人和百年古庙联想一起,这是因为关帝庙历经百年岁月,在日晒雨淋的摧残下,已呈残垣败瓦,每遇滂沱大雨,几成泽国。因此,于 1994 年发起重修关帝庙工程,于1996 年完工,並以新面貌傲立于首都市中。


虽然拥有现代的外表,庙里的设计古色古香,散发十分浓厚的中华古典气息,庙里收藏了不少十分珍贵的百年历史宝物,如百年匾额、对联、木雕刻等等。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铜香炉、一对铜花瓶和镇庙之宝 - 大关刀。

关帝庙內亦供奉观音菩薩、金花娘娘、何大仙姑、財神、当年太歲、伏虎玄坛、赵公元帥、文昌星君、福德正神、阴阳察理、五方五土龙神






































资料来源:
雪隆广肇会馆http://www.kwongsiew.org/
百度知道:关羽简介
互动百科:关帝庙


文章:Tsuey Kean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