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吉隆坡仙四师爷宫

这是第一次发表以黑白为基础的Documentary Photography,记录的是吉隆坡(Kuala Lumpur)最老的庙宇 – 吉隆坡仙四师爷宫。这座位于吉隆坡商业繁盛的Jalan Tun H.S.Lee 敦李孝式路 (旧称High Street谐街,与闻名的Jalan Petaling茨广街为邻) 的古老庙宇于1864年由叶亚来所创建,用来供奉仙师爷与四师爷。相传,叶亚来在雪兰莪内战期间,多次以盛明利(仙师爷)托梦指点迷津,借由发挥鼓舞军心的作用。


被誉为神明仙师爷的盛明利原为芙蓉之华人甲丹。1860年,芙蓉两名土酋为了互争华人缴交的锡米税和保护费,以致爆发战争,而当地华人也因帮派的矿场地盘,牵入战争漩涡之中。1860826日(咸丰10712日)战争爆发,不幸盛明利的海山公司在这一战役军事失利。当盛明利领着部卒,取道森林,企图撤退芦骨,不料途遇敌酋,结果被敌人擒去。盛明利被敌人斩下头颅。壮烈的牺牲时年三十九岁。由其旧部在芙蓉拉沙建千古庙,供盛明利(仙师爷)。四师爷钟炳(钟来)为叶亚来部下将军,在吉隆坡反攻战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胜利后,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仙四师爷宫有三祠,主祠正厅,居中的神龛,奉祀仙四师爷神像,仙师爷盛公居左,四师爷钟公居右,右厅神龛,有华光大帝神座及祀谭公爷和叶德来公神位。厅左则祀关帝文昌。右边附祠为勇祠,奉祀保卫吉隆坡而作壮烈牺牲之忠勇先烈,左边附祠为观音堂,奉祀观世音菩萨。庙宇内部架构及设计呈现当时的手工,而且也保留了那时代味道。这三座祠的祠顶军属开放式的设计,每当近中午时,阳光透过祠顶照入庙内,光线与香烛烟形成优美的画面。

仙四师爷宫所建之地,属当年吉隆坡保卫战前后有关的战场所在地,而且也是矿区。因此,大家认为仙四师爷当年在矿场群众中,是最受尊敬的神,备受他的忠义,而不惜牺牲的伟大精神所召感,当年开矿的成就,他该受公众的酬谢,共享成果当时的华人社群,可以说大部分是矿场份子,矿场是经济重点,故对仙师爷的崇敬,其来有自。



































资料来源:吉隆坡仙四师爷庙,孝恩文化


文章:Chung Yee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la vision du noir et blanc – 黑白の视觉

The moment you click, there is not just a photo, but a life story…


出生在彩色的年代,对黑白的世界既陌生却又向往。色彩是大自然的恩赐,但透过黑白摄影,却可以超越色彩表象,用黑与白看见另一个动人视界。黑白摄影具有强烈的艺术形象,黑、白、灰影调使画面更为简洁,比彩色更经典。有时候,色彩丰富的画面会过份强烈而喧宾夺主,影响主体内涵。这会使到被复杂的颜色所掩盖的主题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






开始投入摄影时,身边所认识喜欢摄影的朋友(到目前为此还是),鲜少拍摄会以黑白为主摄影,大多数会喜欢原色较为鲜艳的摄影。只是间中会加入几张黑白。可能是接触不多的缘故,在facebook也不常会找到喜欢摄影的朋友们全部以黑白发表的摄影集。

來自Austria的旅游摄影师 Josef Hoflehner 是所认识的第一位全职以黑白为主的大师级的摄影师(HoflehnerIPA选为2007年的Natur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Hoflehner是以他的黑白风景摄影出名。他拍摄了一张张犹如山水画的黑白风景照。这些照片让人有一种熟悉但又陌生的感觉,细腻的黑白层次的变化,让照片变得更加细致动人。看着这些照片,有一种让人感觉到宁静的魔力,就像是时间停止了,一切都凝聚在照片里。





特别喜欢一些摄影们以黑白诠释Street Photography &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因为觉得以黑白拍摄会使照片有一种类似时间的因素,让主体的更具存在感、真实感,和时代感。Fever达人频道(香港摄影网站DCFever.com里的Fever达人频道)里的达人中的两位达人,Manson.WongKaho,经常以黑白Street Photography发表文章, 虽然发表照片不多,但会有共鸣。







黑白摄影也可以不只一般的黑白照片,它可以是色调浓厚的黑白照片。以前,film的年代,摄影师们是用化学药剂漂白照片,然后浸在染色药剂中为影像染色。现在,随着数码相机的诞生及software开发技术上的进步,很多softwares都可以制造相同的效果,当中包括了如Photoshop的四色调或三色调,Lightroomsplit toning





随着色彩影像的面世,黑白摄影并未因如此而消失或成为配角。黑白摄影还是摄影世界的主角。

文章:Chung Yee
摄影:Chung Yee

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婆罗摩火山喷发的威力

去年年尾,印尼东爪哇的婆罗摩火山再度喷发,引起国际的注意。这段时间拜访了婆罗摩火山,目睹到婆罗摩火山喷发对当地人民生活的影响。

当车子驶入婆罗摩火山附近的村庄时,映入眼帘的景象实在不堪入目。马路堆满了火山灰,村民们正齐心协力将铺满在路上的火山灰铲到路的两旁,以便让车辆顺利通行。这里的树林和农作物已经不再是绿油油的一片了,全都铺满了灰烬,变得灰灰黑黑的一片。看来所有的农作物都被摧毁了,让人觉得很心酸。


 火山的喷发也导致许多树被摧毁。树倒下来时压坏了电线,因此,这里的电源都被截断了,很多旅店都被迫关闭。我们入住的旅店靠发电器来发电,才能继续营业。放下行囊后,我们就出来拍摄火山喷发后的景象。走到一半,就感觉到好像有雨滴下来,我们就跑去一间荒废了的屋子避雨,之后看到衣服都是灰,我们才知道是下着火山灰雨。火山灰雨一瞬间就停了,也让我惊讶于十多天前的喷发,十多天后还会喷发火山灰雨。

沿途都会看到被火山灰掩盖了的农作物,觉得很可惜,用劳力耕种的蔬菜,都被摧毁了。这里的居民也没有因为火山的喷发而迁移他们的家园,反而看到有一些农民在整理菜园和打扫着家园。在农民锲而不舍的精神下,开始看到一些绿叶从厚黑的灰烬冒出来了,心情也感到十分兴奋。


这里的天气蛮冷的,旅店也没有供应热水,我唯有硬着头皮洗澡,冷水打在身上,冷得我一直打冷颤。想一想这里的村民也是在如此寒冷的天气里用冷水梳洗,就没有怨言了。
第二天凌晨430分,我们一行人就出发到Penanjakan View看日出里的婆罗摩火山。这里也不幸免,整个瞭望台和四周围的树都被摧毁了,显得格外荒凉,显示了火山喷发的威力,实在惊人。今天的雾很厚,风也很大,我们在狂风中等待日出,冷得直发抖。但是,雾实在太厚了,等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办法看到日出和婆罗摩火山的真面目。



我们也没有办法近距离接近火山,这是因为有关当局为了安全起见,禁止游客进入火山的范围。我们就这样带着遗憾离开了。
这一个旅程虽然没有看到婆罗摩火山的庐山真面目,却让我领悟到自己是幸福的一群。想像自己若住在火山的范围,每天需要担惊受怕,以生命做赌注,那种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只是,住在这里附近的村民也是逼不得已的吧?只为了生活和有一个家可以落脚。也庆幸自己安全回到家。

文章:Tsuey Kean
摄影:Chung Yee & Tsuey Kean